欢迎访问江苏省系统工程学会网站!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江苏省系统工程学会
  •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会动态
    新闻中心  
    学会动态
    法律法规
    学会建设
    通知公告
    科技智库
     
    学会动态
    星期三青年学者讲堂第274讲:《高速铁路的发展历程及设计理念》
    发布时间:2019-06-12 13:43:59

      省系统工程学会承办了南理工星期三青年学者讲坛

      来源:江苏省系统工程学会     作者:袁高尚

      2019年6月12日下午2:30.省系统工程学会承办了南京理工大学的“星期三青年学者讲坛”,本次报告邀请到南京理工大学高速铁路科学研究所所长胡启洲教授进行交流,报告的题目是“高速铁路的发展历程及设计理念”。

      “星期三青年学者讲堂”是南京理工大学科协开放式的学术交流品牌,在青年学者之间影响较大。江苏省系统工程学会利用青年学者讲坛的环境,承办了本次活动。本次报告由江苏省系统工程学会秘书长黄炎焱教授主持。考虑到本次讲坛为高速铁路热门的内容,相关领域的三十多名师生踊跃到场进行聆听。

      胡启洲教授从高速铁路相关概念出发,详细讲解了高速铁路的运营现状包括运营里程、运营速度、高铁网络、客流量、票价等方面。接下来,胡教授介绍了高速铁路的四种模式和三大速度,高速铁路的狭义定义和广义定义。胡教授给在场研究生讲解了高速铁路的整体设计理念和设计方法,指出空气阻力和速度的关系及高速列车设计的五项步骤,介绍了各国高铁基于的仿生设计理念及衍生出来的概念模型。胡教授还讲解了高速站点的设计方法,指出高速站点的设计理念是“以人为本、节能环保、绿色发展”。

      胡教授还分别介绍了日本、法国、德国的高速列车的历史发展和设计理念,然后重点介绍了中国的高速铁路的发展历程和相关设计理念。胡教授讲解了我国高铁站点的三类设计理念,指出建设站点过程中的速度和经济成本及地方文化融合的问题。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都表示收获很大,对高速铁路历史发展、设计理念有了更新的认识。

      附 :

      报告人简介:

      胡启洲,博士生导师、南京理工大学高速铁路科学研究所所长、江苏高校“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项目获得者、河南理工大学特聘教授,主要从事高速铁路管理、交通规划与管理、排放检测等研究。近年来承担了30多项科研项目,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和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70多篇,出版专著6部、主编教材2部、科普读物4部。

    上一篇:星期三青年学者讲堂第271讲:《基于深度强化学习的作战任务规划技术》
    下一篇:省系统工程学会承办了南理工星期三青年学者讲坛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中国系统工程学会  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  江苏公众科技网  江苏省民政厅  南京理工大学  东南大学  南京林业大学  
       
     

    Copyright (c) 版权所有  江苏省系统工程学会

    电话:025-84315970     邮编:210094
    地址:南京市孝陵卫200号南京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9楼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16047758号-1        技术支持:南京成旭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您是本站第1859564位来客!